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

47歲已婚男讓我紅杏出牆

47歲已婚男讓我紅杏出牆

09-03 10:02 搜狐
親愛的卡瑪:
很意外地在網上看到您的博客,讀了很多您寫的文章,非常有收穫和啟發。就像一個在尋找水源的人,突然得知水源的地址一樣開心。我想我一定會靜下心來去讀您寫的文章和書籍,在閱讀中獲得更深的滋養。我現在也在經歷一份情感的糾葛,在不安和忐忑中寫下這封信,希望能得到您的指點和幫助。
八年前我認識了現在的老公。他是一個比較陽光的男孩,對我很好,學習很努力、上進,對人真誠,喜歡唱歌,體育運動。作息也很規律,沒有什麼不良嗜好。我對他算不上特別滿意,但也沒有我不能接受的缺點。他追了我三年。學業畢業後,我們都留到了同一個城市,都擁有一份很好的工作。他一直催我結婚,我一直拖著,內心深處總覺得還差點什麼。28歲那年,迫于買房要共同貸款的原因,以及年齡的壓力,我們結婚了。
我的父母起初覺得他配不上我,但並不干預我的選擇。我記得領證的那天, 我沒有覺得很高興,反而有一點說不出的惆悵。
婚後的前兩年,我覺得人生像一汪死水,沒有波瀾沒有激情。我對工作、生活都沒有很大的激情。工作不是我喜歡的,生活也不是我所嚮往的。我覺得每天我像“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小和尚”似的,盼望著趕緊退休,趕緊老去。我和我老公從沒有吵過架。在家庭中,我隨心所欲地生活,家務活我願意幹我就幹,不願意幹我就不幹。他也從來不批評我指責我。工作中,我只是出於本能在工作,算不上很積極。但是口碑很不錯。
婚後第3年那年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認識了他。此後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。他當時47歲,已婚,有一個懂事的孩子。他很儒雅,很有知識。我們一起聊知識、聊工作、聊人生。他給我講了很多,徹底改變了我對工作的看法。從此工作中那個消極的我沒有了, 我開始努力地工作。
我們有很多相似的人生觀、價值觀,有相同的興趣愛好,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話題。後來,我們兩個人相愛了。當然開始是他主動的。我們無話不談,覺得幹什麼都有興趣,是那種可以“吃到一起、玩到一起、工作到一起、聊到一起”的人。
從牽手的一刹那,內心的聲音告訴我“他就是我一直要找的那個人!”他在我心裡是“父親、愛人、朋友、兄長、兒子”的綜合體,不同時候扮演著不同的角色。他屬於那種很刻苦、嚴謹,對自己要求很高,對別人要求也很高的人。
他一點不吝嗇對我的誇獎,也在不遺餘力地指出我的缺點。他一直告訴我要努力工作,他說“女人要努力工作,並不是指望你養家糊口,而是從工作中你會體驗另一份快樂和價值!”
他堅持要求我鍛煉身體,合理利用時間。在一些生活小事上,他也會不客氣地指出我的缺點“比如吃飯不能吧唧嘴,上廁所不能玩手機等”。我也會毫不吝嗇地指出他的缺點和需要改進的地方,他也會聽進去。我們彼此都在成長,成為更優秀的自己!我第一次嘗到了愛情的甜蜜, 同時也是苦澀的。因為“婚外情”像一把火,隨時可能燒毀所有的人。
婚後的第3年和第4年,冰火兩重天的兩年。一方面感受著人生第一次強烈的“愛與被愛”,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在“光明”與“黑暗”,“道德”及“良心”之間徘徊、糾結。 我不願意傷害我的老公,可是我知道我不愛他。 我也不願意當第三者傷害他的妻子, 將心比心,女人何苦為難女人?可是我的內心是痛苦的, 因為我深愛他!我在愛與不愛之間,在選擇與放棄之間掙扎。他也是這樣的感受,既深愛我,又覺得離婚對不起他的妻子。
那兩年我不知道流過多少淚、哭過多少次,我不願意再過這樣的生活,身心疲憊!我曾經問過他:在我沒有出現之前,你覺得你的婚姻有問題嗎?他說:沒有大的問題。但是和妻子的不默契是存在的。比如:他喜歡做的事情, 妻子卻不喜歡。他說和我在一起特別能釋放他的個性, 他可以做很多他喜歡的事情。因為我們兩個人太像了!
我現在有兩個困惑:
第一,我是不是要繼續和我老公過下去?他不知道發生的這一切,但他能感受到我的變化。如果遵從我內心的想法,我不願意再這樣過了。我想找一個我愛而愛我的人一起過完一生。但是我的心裡又有疑惑:真打算放棄他嗎?他其實完全可以成為一個好丈夫的。 如果放棄了,自己會不會一個人孤獨終老?我還沒有做好孑然一生的準備,還缺那麼一點勇氣。
第二,我和他還要不要繼續? 我內心的想法是:給他三個月的時間考慮。如果他依然放不下他的妻子,我願意結束我們的關係。這種選擇儘管很痛苦,但放下或許是最正確的選擇。
但不管結果如何,我都會很感恩。他們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,教會我很多東西。感謝我老公對我這麼多年的包容!感謝另一個他對我人生的引領和教誨!
這是我目前的想法。但是我還不夠堅定,還不夠有勇氣去這麼做。我只是知道我不能繼續這樣過了。我沒有可以說的朋友,也不願意告訴父母這件事,怕他們擔心。所以只好讀書,希望從書中獲得一些啟示。今天無意中看到您的博客,文章中的智慧深深觸動了我,所以貿然給您寫信!希望能得到您的幫助和指點!
萬分感謝!祝好!!
卡瑪回復:
晴,你好!給你回這封信的時候,張藝謀的電影《歸來》正在上映,這是他和鞏俐的第八次合作,也是他歷經與合作夥伴分手、超生風波等一系列困擾、沉寂三年之後的複出之作。據說他向鞏俐發出邀請時,只有一句話:“你是我惟一的人選”。而鞏俐,原本對塑造“馮婉瑜”這個角色沒有把握,甚至感到“失敗的可能在80%以上”的鞏俐,因為知道這部電影對於張藝謀的意義,也因為想給予這時候的他最好的支援,接下了這個角色,在整個拍攝的過程裡,她心無旁騖全情投入,甚至在結束拍攝很久之後,還沒有辦法從戲中走出來,還是感覺“似乎馮婉瑜就坐在我旁邊”。
張藝謀對這次合作的評價是:“默契到不用多說一個字。”而鞏俐說:“到如今,他就像是我的親人一樣。”
張藝謀和鞏俐,這一對曾經的情侶,誰都能看出來,愛情像一條河流,一直在他們之間緩慢流淌從未停息,不過,他們不再以戀人的方式相愛,他們,將心中的愛情,化作對彼此默默的關注、有力的支持以及事業上的相互成就。他們的名字,將永遠依偎在一起,提起一個,另一個就緊跟著被人想起——還有比這更美好的相愛的方式嗎?這份愛情,因為未能相守,而得以永恆。
晴,給你講他們的故事,只是想告訴你:男女之間,相愛的方式有很多種,除了以“夫妻”、“情人”的方式相愛,還可以以“朋友”、“知己”、“親人”、“搭檔”的方式相愛,而後者,可能是比前者更能守護愛情的方式。
愛情有多美有多痛,我懂,但是晴,難道你愛一個人的方式,就一定是要朝朝暮暮的相守嗎?難道除此之外,就沒有別的方式了嗎?
也不是不可以。你可以去和你的老公,那個包容你“在家庭生活中,我隨心所欲地生活,家務活我願意幹我就幹,不願意幹我就不幹,他也從來不批評我指責我”的男人攤牌,要求離婚;而他,也可以不管“離婚對不起他的妻子”,結束那個“沒有大的問題”的婚姻,是的,我不和你談道德,是因為我認為在真正的愛情面前,道德根本就是無力且虛偽的,只要你們能夠戰勝各自內心的糾結,就可以啊。問題是,當你們終於在一起之後,你有把握那份原本美好的感情,不會因為這個過程中被你們傷害的那些無辜的人,以及這份傷害給你們內心帶來的內疚和壓力,而變得面目全非嗎?
而我最大的擔憂是,你們真的在一起之後,還會愛慕、欣賞對方如初嗎?有一句話說:“在同居者的眼裡,沒有美人也沒有偉人”,愛情之所以美得令人心折,也許精髓就在於“不得”,如果得到了,一切就都褪色、變味了。張愛玲說得好:“也許每一個男子,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,至少兩個。
娶了紅玫瑰,久而久之,紅的變成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,白的還是‘床前明月光’;娶了白玫瑰,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,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。”對於女人,何嘗不是如此?
正如張藝謀和鞏俐,一段情能夠維繫二十七年之久,並將繼續延續下去,那是因為,他們最終沒能在一起,如果真的在一起之後,也許會成怨偶,也許會趨於平淡無感,而不會像現在這樣,她是他永遠的繆斯。
愛他,想和他在一起,因為他想要成為更美好的人,因為他生命的每一天都變得充滿了生機和盼望,是嗎晴?那麼,換一種方式吧,將洶湧的愛戀換成克制的距離,也許克制,是對這份愛情最好的保護。然後,在漫長的人生裡,某一個回首的時刻,你終會含淚又微笑著釋然:原來有時候,不能相守的愛情,比相守的婚姻,更有品質和分量,也更能讓人回味、予人滋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