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

口述:我撞破留守岳母出軌心裡難受

口述:我撞破留守岳母出軌心裡難受

09-17 10:10 搜狐
導語:岳母誤以為我生她氣,就一把鼻涕一把淚向我傾訴著她這些年的孤獨。那壯漢是個光棍,和岳母住鄰居。在岳父常年在外打工的日子裡,那壯漢幫岳母做了不少苦力活,一來二去,岳母便對那壯漢有了感情。
木子李:
那是一個男人常年在外打工的村落,住著我近六旬的岳母。老婆嫁給我之後,源於路途遙遠,每年也就回娘家一次。
前幾天,我出差路過岳母所在縣城,便趁歇腳功夫想去探望她。因岳母家沒固定電話,所以我事先無法和她打招呼。
走到村口,剛好碰到村裡一個大媽去放牛,從她處得知岳母在家,我慶倖自己沒白跑一趟。然,到岳母家,門卻反鎖著。
五六分鐘後,岳母才給我開門,於此同時,從岳母家走出一個四十歲左右的壯漢。當我和岳母四目相對時,岳母眼神閃現出恐慌,讓我明白了事情大概。
那壯漢走後,岳母把我讓進了屋。腦海裡全是網上看到留守婦女偷歡片段。也或許我只顧思想,岳母和我絮叨了什麼,我完全沒聽進去。
岳母誤以為我生她氣,就一把鼻涕一把淚向我傾訴著她這些年的孤獨。那壯漢是個光棍,和岳母住鄰居。在岳父常年在外打工的日子裡,那壯漢幫岳母做了不少苦力活,一來二去,岳母便對那壯漢有了感情。
岳母講完她的故事,並開櫃子拿出三四張百元大鈔塞到我手裡:“孩子,媽一把年紀了,沒太多奢望,只求這事你別對你岳父說,也不要對你媳婦說,算媽求你。”
我當然沒收岳母的錢,也沒因此記恨岳母。但岳母的經歷讓我格外沉重。內心延伸出對農村留守婦女的憐憫,也為在外打工的農村漢子們感到悲哀。
留守婦女的悲劇血淋淋上演了。只是這事發生在岳母身上,讓我多少有點揪心。畢竟岳父是一個非常本分且老實的男人,有點替岳父委屈。
回復博友:
在你沒撞破你岳母出軌之前,你是否也曾認為你岳母是一個老實本分的持家婦女?只不過你目睹了她出軌現實,所以你無法再用老實、本分這樣的詞彙去形容她。
帶著壞心眼的反問你一句:你就敢保證你岳父在外打工期間,就沒出沒過有色場所,或者上演過出軌行為?我看未必。
生活中,總有這麼一群人,分明就不是正人君子,但是,當看到別人出軌的事件後,就是一頓不分青紅皂白的痛駡,我覺得這樣不好。就像很多人罵貪官一樣,敢問,如果把一些人放到權勢位置,真能做到兩袖清風?
在這裡,我並不是想標榜貪官,或標榜出軌。只是,希望我們能用文明的方式去看待類似事件。
你岳母原本就是一個極為平凡的女子,將她常年留守在家中,那份一般人讀不懂的寂寞和操勞,會讓一個正常女人迅速衰老。是貧窮剝奪了她和丈夫每日廝守的權利。
也或許很多家庭都有不為人知的殘缺,有些時候,能保證婚姻的完整都是一種奢求。
眼下,有一個辦法可以杜絕你岳母繼續出軌:在城裡給你岳父母買套房子,給他倆都找份臨工。然,城市驚人的房價,能成全我對你如此奢華的要求嗎?
也或許你眼下能做的就是儘快忘掉這個事,也只有忘記了,你才不會氾濫對常年留守的你岳母憐憫,也不會氾濫你替常年在外打工的你岳父委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