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

稚嫩少女口述-偷嘗禁果讓我走向墮落

稚嫩少女口述-偷嘗禁果讓我走向墮落

情感空間
文章作者: 發布時間:2016-8-16
近日,記者來到省女子監獄,透過戒備森嚴的鐵門,不經意間瞥見了一張稚嫩的臉。只有16歲的雨欣,來自大興安嶺地區,本來是應該參加高考的她,卻因搶劫罪,被判入獄2年。
曾被老師、家長寄予厚望的花季少女為何淪落?記者帶著疑問走近了她。
童年秘密在心里烙疤
很多時候,人們習慣性地認為,童年的陰影對一個人一生的影響非常可怕。就雨欣而言,她糟糕的過去給她留下了無法忘懷的痛。
起初與雨欣講話,她有些懶洋洋,當提到“童年”兩個字的時候,她眼圈泛起了微紅。停頓了幾分鐘,她說,我真的不認為童年的經歷是造成我犯罪的原因,但那卻是我不能忘卻的記憶。不是在這里有人問我,也許我一輩子也不會向人說出童年的那件事。
記得剛懂事時,我就發現爸媽有些不和,甚至他們常當著我的面說到離婚的事。他們很少吵架,記憶中也才一兩次。看起來他們很好,其實早就過不下去了。
那時爸爸在市里的一間工廠上班,媽媽在鄉下種田,我跟媽媽過。爸爸一兩個月回家一趟,每次回來他都帶一些城里好吃好玩的東西,所以我從小就為自己的爸爸是城里人而自豪。暑假,爸爸會把我接到城里住一段時間,他上班去了,我就在他的宿舍里玩耍,翻箱倒櫃找好玩、新奇的東西。後來我上初中了,在一個休息日,我偶然在爸爸的床褥子下發現了一封信。那是一封向領導求助的信。信中,爸爸說他的妻子,也就是我媽媽,在某次他不在家時被同事強奸了,他請求廠里給那個人嚴厲的處分。
後來,許多時候,當我回憶起從懂事起記得的那些事情,我才明白,我爸媽這些年勉強在一起是多麼悲哀。我也是在知道這個秘密後開始變得敏感、沈默、自卑的,並且不敢對別人說起自己的家庭。
崩潰的家庭改變了人生
上初中後,我就被父親帶到了城里讀書,因為來自農村,所以我學習上很刻苦,而我在長跑上的成績也很突出,作為體優生我被學校重點培養,在班級里是體育委員,很受同學們的歡迎。但在知道了家里的秘密後,我在學校里變得沈默寡言了,同學和老師開玩笑地說:“雨欣是大姑娘了,變得深沈了、成熟了。”
從那件事以後,我終於知道了,媽媽為什麼從市里不情願地回到鄉下,為什麼父母一直城里鄉下分著住。又是一年暑假,我回到了鄉下。有一天,媽媽突然收拾東西要離開,在臨走時對我說:“媽媽不好,你好好跟著爸爸過吧。”她的話像針一樣刺在我身上。我的家庭隨之崩潰了。
母親走了之後,我就一直跟隨父親在城市生活。雖然我離開了農村,但我始終覺得生活在別人異樣的眼光中。轉年我考上了一所重點高中。這期間我獲得全市運動會女子800米賽跑冠軍、全省少年體育競賽400米的金牌……但這些榮譽還是沒有恢復我的自信。在學校里孤僻、不合群的我學習認真,成績優異,可自卑總像山一樣壓著我,我在學校里沒有朋友。
不經意走進了青澀戀情
因為父親每天都要很晚才回家,所以我把他每天留給我的晚餐錢省下來,在放學後去上幾個小時的網。我上網從不玩遊戲,只是讀一些文章和發帖子、聊天。在網絡里遨遊,讓我有機會向未曾謀面的人訴說心事。一來二去,在網吧里我和學校里經常上網的幾個男同學認識了,沒什麼深交,只是有時替對方占個機器什麼的,因為我的寡言,他們也把我當成了哥們,有時上網結束後會邀請我搓一頓。
已經上高三的我,依舊保持著每天上網的習慣,而父親並沒因為我要考大學而多註意我,所以我依舊按著自己的模式生活。去年冬天的聖誕節,在上網結束後,幾個男同學再三邀請我去慶祝。在學校附近的一間燒烤店,我們圍坐在露天的餐桌吃燒烤。因為是節日,街上的人很多,氣氛也很熱烈,我們自然也開懷暢飲,我第一次有了溫暖的感覺,男同學們喝了很多酒,那夜我也喝醉了。
午夜的鐘聲敲響,大家情不自禁地歡呼,已有些醉了的我,與每個人相擁。這時,“啪”一個巴掌打到了我的臉上,我喊道:“爸”。被嚇壞的同學們四散跑開。父親像獅子般憤怒地咆哮:“你一個姑娘,跟一大群男孩混到一起,真是不要臉!你怎麼就沒跟你媽學點好的呢?”說完父親瘋狂地向我打過來,我嚇得緊緊地閉上眼睛。
這時一只手將我拽到了他的身後,我睜開眼睛看到是燒烤店烤串的男孩,“大叔,今天是西方的聖誕節,很多學生都出來狂歡,可能時間有點兒晚了,但你也不能打人呀。”說著烤串的男孩將父親拽到了凳子上坐下,並給父親點了根兒煙。父親沒說話,起身便走了,我也跟著回家了。
回到家,父親沒跟我說一句話,就徑直回自己屋了,而我躺在床上一夜都沒合眼,父親說我像媽媽的那句話,刺痛了我的心。但讓我稍有感動的是平生第一次有人保護我。
第二天還在睡夢中,我就被父親大聲喊醒:“以後不準與男孩子在一起。”
中午,我不自覺地跑到那家燒烤店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去,站在門外不時向里張望。看到了我,烤串的男孩突然跑出來。“昨天晚上沒什麼吧?”我說沒什麼。他讓我進屋暖和暖和,問我還沒吃飯吧,隨後就拿著串出來了。
我們邊吃邊聊了起來,他叫剛子,原來也是我們學校的,因為打架被學校開除了,就一直在姨家的店里打工,他大我三歲。像有什麼東西吸引著我,我寧願不去網吧,也會去那兒看他。有時休息日的時候,上午店里不開業,他就帶我去逛街、到遊樂園去玩。我們在一起很快樂,但始終誰都沒提及我們之間是什麼關系。
一次去吃冷飲,他突然冒出一句:“你考上大學,還會和我做朋友嗎?”因為這一問,我將自己推向了一個可怕的愛情漩渦。“還會。”我肯定地回答,這讓他很激動,我還沒反應過來,他已將我擁入懷中。
鋌而走險只為初戀苦果
在母親的陰影下,我和剛子走到一起,肯定是犯了父親心中的大忌,我們商定等我考上大學再告訴父親,我們的一切都是在秘密中進行的。他的責任是賺錢,我的任務則是全力以赴考大學,我們約定每天在他那兒吃完晚飯,我就回家學習。離高考還有半年的時間了,我們一起努力著。
我一直對愛情渴望完美和絕對忠貞,而現實卻讓我領教了什麼叫殘酷。從不來學校接我的父親,在學校高考前放假的最後一天,竟來學校接我,然而先看到剛子的我,飛快地跑到他身邊,並相擁而行。勃然大怒的父親,不再原諒我,那天在家門口無論我怎樣懺悔、哭泣、下跪,父親始終沒有理我。
現在想來也許是媽媽對父親的傷害太深了,禁不起再次打擊的父親,對我完全沒有了愛憐之情。那夜,天空下起了小雨,我抱著包袱獨自一人在漆黑的夜里獨行,輾轉徘徊了許久,我到了剛子的住處。
整個晚上我們都在接吻。現在想來,那個晚上真的很特別,清晨的時候,我發現自己的嗓子都啞了,剛子想用全部的愛撫平我受傷的心。從此我住在了剛子租的小屋里,我想等考上了大學,再去化解和父親的結。但平靜的日子沒過多久,我就發現自己懷孕了。
對於懷孕,我們惟一的選擇是將孩子拿掉。剛子找了一個學婦科的朋友幫忙,沒想到,這個朋友是個騙子,他將我們的錢騙走後,人就不見了。我從來沒經歷過這種事情,雖然不知道該怎麼辦,但心里隱隱感覺到自己的生活好像翻了個個,似乎再也難以擁有同齡人的笑聲。
剛子每天只掙10元錢,花2元買包煙,再花5元給我買包子、饅頭之類的食品。考試一天天臨近,我的肚子也逐漸大起來,剛子在幾天的考慮後,告訴我一個決定,去搶劫。日子也許真的到了無法承受的時候,我沒反對。我們約定只做一次,度過難關就行。
3月初的一天,剛子和一個要好的朋友決定實施搶劫,擔心的我也央求跟著去。但剛子不讓我參與,讓我在角落里替他們放哨。時間接近午夜,小區門口停下了一輛奧迪車,一位胖女人款款下車,他們動手了。那女人很害怕,使勁地喊,並拽著剛子,我本能地沖了過去,將她推倒,剛子用瓶子將她打暈,我們拿著包跑了。
得手了,那包里有4800元錢和一部手機。我到醫院做掉了孩子,並安穩地邊復習邊養著身體。晚上剛子都要上班,一天我無意間用偷來的手機給他打去了問候的電話,然而這個電話暴露了行蹤,第二天公安人員就到店里把剛子抓走了,我也進了監獄。(文中人物為化名)
警官手記
省女子監獄集訓監區民警馬智慧
雨欣只有16歲,她說話的聲音很柔,很稚嫩,但她的花季青春卻要在這里度過,這讓我們幹警對她也有些憐惜。 她剛來的時候,我就註意了她,因為年齡小,她到這里很不適應,心理波動很大,情緒很不好,飯吃得很少,也不願意與人多交流。慢慢地通過與她的思想交流,站在家長的角度,我們與她暢談理想,說她喜歡的體育運動等話題,她開始向我們吐露心聲。
童年的陰影對一個人一生還是有影響的,經過一段時間的交流,她的行為有了些改變,主動去幫助別人掃除、讀報,但還需慢慢地調整。她說,她原來的目標是考上一所師範學校或體育院校。在經歷過很多事後,她更堅定了自己的目標。為了幫助她實現願望,我們輾轉聯系到她的父親。家人的關愛給了她更多的信心,現在邊復習高考課程邊服刑的她在向目標沖擊,我們相信她會成功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