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

口述:腳踏三條船的生活讓我很痛苦

口述:腳踏三條船的生活讓我很痛苦

06-24 07:57 搜狐
設置
導語:兩個已經讓我夠煩了,如今又多個陽燁,我該怎麽辦?我知道自己心里是有他的,但傷也在,而且就現實而言,如今他的事業在河北,我已經沒有當初不顧一切的勇氣,我不會去河北,而他會放棄千辛萬苦打拼下來的事業來這邊嗎?

刻骨初戀

心里很亂,亂極了。我發誓,我沒有一點炫耀的意思,是真的不知道自己該怎麽辦了——沒有愛的陪伴,會感到孤單,但太多的愛就成了負擔,被三個男人愛著,我不知該如何選擇。

陽燁是我的初戀。我們是大學同學,大二那年,一盞昏黃的路燈下,我們緊緊相擁的那一刻起,我知道自己的心已經被他滿滿地占據。大學校園里的戀愛是甜蜜的,不過,和陽燁戀愛的事我卻一直不敢告訴爸媽,因為我知道陽燁不符合他們的標準,一來兩家離得遠,二來陽燁家在農村,家里條件不是很好。但我心里也清楚,我們要想長久地在一起,遲早要過爸媽這一關。

大學畢業,我終於鼓起勇氣將我和陽燁的事情告訴了爸媽。果然,他們的態度很明確:不同意。這段戀情我瞞了兩年多,他們很生氣,我被“軟禁”了。後來,陽燁來家找我,卻被爸媽拒之門外。再後來,我借口還有一些畢業手續沒有辦好,跑回了學校,之後就跟著陽燁義無反顧地私奔了。

我們一起去了南方的一座城市。因為剛畢業,沒有經驗,工作不好找。我還好,占著一些專業優勢,終於在一家小公司謀得了一份工作,雖然薪水不高,但好歹我們算是有了經濟收入。而陽燁運氣就差了些,屢屢碰壁,他的自信心備受打擊。

郁郁不得誌的陽燁變得越來越頹廢,不再積極地找工作,不是泡在網上,就是抱著酒瓶。我知道他心里苦悶,我安慰他,他卻毫不領情,同我吵架,看我哭得一塌糊塗,又來勸我,說自己不對。這樣的生活讓我感到很壓抑,半夜時分經常躲在衛生間里偷偷地哭。也許,陽燁知道這些,只是,他不吭聲,濃濃的悲戚彌散在我們周圍。

終於有一次,陽燁又喝醉了。忙碌了一天,我下班回到家中,就看到他像一攤爛泥般地歪在沙發上。我不想看到他再這麽糟踐自己,忍不住揮手將桌上的酒瓶、酒杯掃到了地上,我沖他吼道:“難道你打算一輩子就這麽活著,靠女人養活?”陽燁的眉頭皺了一下,但眼睛始終閉著。

心,一下子從頭涼到了腳,我拿起包,沖出了家門。那晚,我借住在一個女同事家,之後接連兩天都沒有回去,陽燁也沒給我打電話。

直到第三天,我的手機上收到了他的一條短信,他說他走了,還說我媽說得對,他給不了我幸福,所以他選擇放手。當時還在上班,我瘋了般連假也沒請就跑回了我們租住的小屋,屋里空蕩蕩的,屬於陽燁的東西都不見了。他走得幹幹凈凈,沒有留下絲毫線索,從此在我的生活中消失得無影無蹤。

陽燁走了,我回家了。爸媽見了我,一句責問的話都沒說,只說:“回來就好。”

左右徘徊

時光如梭,轉眼三年過去了,心中的傷痕漸漸愈合,這個時候,兩個男人闖進了我的生活。

水東和我是同事,比我大4歲。我們認識有兩年了,我能感覺到他很喜歡我,望向我的目光中總是帶著笑意。我討厭男人抽煙,他就把煙戒了;我累了,大街上無視路人的目光,他背著我就走;我渴了,只要他在我身邊,不用我開口,一杯水就會遞到我面前。

他對我百依百順,工作上關心照顧,生活中噓寒問暖。我曾經問他:“你喜歡我哪一點呢?”他說:“每次照顧你的時候,我就會覺得很幸福。”這句話讓我特別感動。

水東對我的好讓我感動,可是我不喜歡他的性格,他有些內向,不愛說話,我們之間似乎沒什麽共同話題。但朋友們都勸我:“這個男人不錯,適合結婚。戀愛跟結婚不一樣,結婚就要找個愛你的人。”

於是,我試圖接受水東。可和他在一起,我總覺得缺少點什麽。我不愛他,只是感動於他對我的好。能否跟他生活一輩子,說實話,我沒有信心,也有點不甘心。但是真的放手,我又舍不得,不知道自己還能否找到如他般呵護我的男人。就這樣,跟水東我一直不冷不熱地交往著。

閔傑是通過相親認識的。那次相親是我的一個同學刻意安排的,事先我什麽都不知道,等我後來明白過來時,人已經見過了,並且開始向我發起了“攻勢”。

閔傑長得不是很帥,但看起來還算順眼。他和我同歲,幽默、大方,很有事業心,是我喜歡的類型,但同時也有些大男子主義。第三次見面,他就突如其來地吻了我,讓我毫無防備,慌亂的同時,又有一種莫名的情愫在心中蕩漾。

應該說我也是喜歡他的,這種喜歡不同於對水東的那種溫吞水般的依賴,我渴望讀懂他、靠近他。不知為什麽他總給我一種謎一般的感覺,我從來都不知道他在忙什麽。他忙起來的時候,一連幾天人不見,連電話也沒有,可在我終於下定決心再也不理他的時候,他又會忽然出現,然後就像什麽也沒有發生過一樣,不由分說地摟著我逛街、吃飯、看電影。

不瞞你說,他這種狀態,我甚至懷疑過他是不是結過婚,有家庭,但我的那個同學向我保證閔傑絕對沒有婚史,之前確實談過戀愛,不過已經分手了。我也當面問過閔傑,每次問他都說在忙工作。可工作再忙,連打電話的時間都沒有嗎?還是他的心里根本就沒有我。若說沒有我,他為何又會費盡心思時不時地制造一些小驚喜給我?我真的看不懂他。

難以抉擇

水東和閔傑,一個給我的愛溫潤如水,平靜,沒有起伏,一個給我的愛如坐過山車,跌宕,卻沒有安全感。徘徊在他們兩個之間,我不知道愛情的天平該偏向誰。我知道這樣同時腳踏兩條船不對,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麽選擇,很怕選了之後就後悔。

本來事情已經夠亂的了,如今是亂上添亂。兩個月前,一個陌生的電話打進了我的手機,接通卻是那我想要遺忘卻依然無比熟悉的聲音,是陽燁。他問我過得好嗎?我平穩了一下慌亂的心,淡淡地說道:“很好。”短暫的猶豫,陽燁又問:“我們還能否重新開始?”楞了片刻,我告訴他我已經有男朋友了。說完我匆匆掛了電話,淚水抑制不住地奪眶而出。

知道我有男朋友,可陽燁依舊沒有放棄,之後,他不斷地給我發短信,跟我解釋他當年的不辭而別,講他這幾年在外面的辛苦打拼,說他對我的日夜思念。後來,陽燁約我見面,我想斷然拒絕,可是嘴巴張開,卻不由自主地答應了。

我和陽燁見面了。他黑了,也更加成熟了。他說他現在在河北那邊開了一家小公司,生意還不錯,算是事業小成,所以他來找我了,他覺得現在的他能夠給我幸福,希望我能給他,也給自己一個機會,我們重新開始。說著他緊緊握住了我的手,我掙紮,他握得更緊。他說上次他無奈地放手,這次他絕不會再輕易松開我的手。

陽燁堅定的眼神讓人無法拒絕,再怎麽說,他也是我曾經深愛過3年的男人。但我的心太亂了,我給不了陽燁任何確定的答複。陽燁沒有逼我,他說他願意等。

兩個已經讓我夠煩了,如今又多個陽燁,我該怎麽辦?我知道自己心里是有他的,但傷也在,而且就現實而言,如今他的事業在河北,我已經沒有當初不顧一切的勇氣,我不會去河北,而他會放棄千辛萬苦打拼下來的事業來這邊嗎?沒有了事業的他會不會又重蹈覆轍呢?真的很煩很煩。

記者手記

愛情真是個難題,有人因得不到而痛苦不已,可也有人因得到太多而大傷腦筋。一次邂逅、偶然的擦身而過都會給人萬千遐想,何況是真實纏繞著的愛恨糾葛。

即使踮起再高的腳尖兒,我們也看不到更遠的將來,一切都只是預測和猜想。一個女孩究竟是該嫁給一個愛自己的人還是嫁給一個自己愛的人?每個人會有自己不同的選擇,只要適合自己就好。猶豫和慎重沒有錯,但是要把握好度和時間,別到頭來弄得既傷人又傷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