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

姐弟戀:我的小男友是個風流花美男

姐弟戀:我的小男友是個風流花美男
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 2009111410:34  深圳新聞網-深圳都市報
  情竇初開的她愛上了小自己3歲的帥氣保安,在他落魄的時候,她伸出援手幫他解困,而他卻在婚後棄家而去

  本報記者 方勝 實習生 馮立峰 文/圖

  傾訴人:李倩(化名) 年齡:37

  111日上午,寶安福永汽車站門前車水馬龍。明媚的陽光照在馬路上,讓人們感覺不到一點兒冬日裡應有的寒冷。在人群中,一個穿著條紋上衣、領著八九歲孩子的女人顯得十分特別。她一會兒翹首遠望,一會兒又緊緊地摟住孩子,無處擺放的雙手掩飾不住內心的緊張。

  這個女子叫做李倩(化名),她和兒子所等待的,正是自己的丈夫、孩子的父親王冠(化名)。他上一次出現在李倩和兒子面前,還是2002年時的事了。李倩記得很清楚,那一次,王冠為兒子買了一個玩具車,那也是9年來,他給兒子買的唯一一件禮物。

  轉眼間到了中午,王冠卻爽約了。李倩撥打他的手機,他卻沒有接聽。她說:“我本希望他能看在孩子的分上回頭,但怕是不可能了……也許這場婚姻一開始就是一個錯誤。”

  1

  情竇初開愛上保安

  李倩的老家在重慶萬州。1993年,22歲的她從老家出發,來到了深圳寶安區西鄉街道一家工廠打工。李倩從事的是品質檢驗員工作,和流水線上的女工比起來,這個工作不算很累,收入也要高一些。每天廠房、宿舍、飯堂三點一線,日子簡單卻也快樂,從重慶山區走出來的李倩對生活很滿足。

  1995年,一個帥氣的小夥子突然出現在李倩的眼前,情竇初開的李倩的生活隨之完全被改變。小夥子是工廠門口的保安,李倩每天上下班時,都能看到他高大英俊的身影。每天睡覺前,她都會想起那個帥保安在做什麼、有沒有女朋友之類的問題。慢慢地,李倩的室友發現她成了“花癡”,取笑她說:“是不是想你的白馬王子呢?”每當此時,李倩總是露出甜蜜而害羞的微笑。

  李倩經過打聽得知,那個帥氣的保安姓王,剛來廠裡沒多久。巧合的是,小夥子的姐姐竟然是和李倩同住在一間寢室的姐妹。很快,李倩得知王冠比自己小3歲,內心深處有了一點動搖。但是,包括王冠姐姐在內的宿舍姐妹都勸她說:“‘女大三,抱金磚’,年齡的差距不是問題。”

  在室友們的鼓勵和王冠姐姐的撮合下,李倩和王冠開始交往了。在外人面前,李倩覺得很滿足,因為這個男友不僅帥氣,而且身高也有1.8米,非常氣派。可是,實際的情況只有李倩自己知道,多數時間,王冠只是在敷衍她,自始至終對她並不熱情,都是李倩主動約對方,還經常給他買禮物、請吃飯。不久,王冠離開了李倩打工的工廠,兩人也就斷了聯繫。

  2

  一個電話匆忙結婚

  時間過得很快,正當李倩已經認清了自己當時的年輕無知,1996年年底的一天,她突然接到了王冠從上海打來的電話。

  “我很想你,我想和你結婚!”王冠一開口,李倩就窘了。“你……你不會是認真的吧?”李倩心裡又激動又擔心是王冠跟他開玩笑。“是,是真的!走南闖北,才發現原來你對我最好!我們現在就回重慶結婚吧!”

  幾句話下來,李倩早已忘卻王冠的心一下子就軟了下來。她回想起王冠帥氣的面龐、高大的身影,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他的電話求婚。隨後,王冠又告訴她,他在上海並不如意,甚至連去重慶的路費都沒有。李倩聽罷,立刻給他寄去了1000元錢。

  不久,李倩辭了工,兩人分別從深圳和上海坐火車回到了重慶萬州,正式在民政局辦理了結婚手續。在萬州居住的幾個月,兩個人住在李倩家裡,家人對這個帥氣的女婿也很滿意,對他也格外客氣。這期間,從婚禮到王冠的零花錢,都是李倩一人承擔的。

  3

  意外得知丈夫外遇

  新婚燕爾,李倩和王冠度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光。不久,李倩就懷孕了,她和丈夫回到了王冠的老家,生下了愛情的結晶。“兒子出生以後,他特別高興,也非常疼兒子。小孩晚上鬧,不睡覺,他就一直抱著,一抱就是一整夜。而第二天,他還得上班。他對我也特別好,有什麼吃的都是給我留著。”

  李倩和丈夫把孩子留在了婆家,兩人又回到深圳打工。李倩回到了原來的工廠做質檢員,而王冠則開始做起了機械構件業務員。雖然工資不算多,但比起很多同事,他們的生活已經很穩定、幸福了。

  偶然間,李倩聽說,當初王冠在上海給他打電話,並非完全如他所說是想跟她結婚,而是因為他挪用公款被人舉報後走投無路,才想到她的。但李倩看看身旁這個帥氣的丈夫、善良的父親,她相信即使存在這樣的因素,現在的王冠也是深愛自己和這個家庭的。

  正當李倩對王冠深信不疑時,有一天,王冠的姐姐卻找到了她,對她說:“你知道王冠他外邊有女人了嗎?”“怎麼可能?”“怎麼不可能?連我都聽到了風聲……你想想他最近是不是經常不回家?”李倩的心為之一震,她頓時覺得五雷轟頂一般。

  確實,婚後不久,王冠就經常以去外地跑業務為由不回家,有時甚至達到連續幾個月。由於丈夫一直在廠裡還有宿舍住,所以李倩從未懷疑丈夫的行徑。在姐姐的提醒下,李倩立刻給王冠打去了電話。可是,電話那一端的王冠,既不否認也不承認,說了幾句便以在“談業務”為由匆匆掛斷了。

  4

  丈夫絕情讓她絕望

  為了討老公一個真實的說法,李倩趕往老公的工廠,可是單身宿舍裡並沒有老公的人影。但從老公同事閃爍的眼神中,她突然感覺到自己可能是最後知道這個消息的人。一連幾天,李倩就在老公的宿舍裡等他,可是始終沒有他的影子。

李倩想到結婚這幾年來,自己對老公完全無私地付出,他在上海落難時,是她伸出了援手,當他第一天跑業務時,是她花了所有的積蓄為他買了一部手機和一身西裝……

  一醉解千愁。李倩買來一瓶二鍋頭,提到老公的宿舍,一口氣喝了下去……等她蘇醒過來,她發現自己已經躺在了醫院的病床上,剛剛洗過胃。終於,王冠趕到了醫院。看到妻子並無生命之憂,他坐在床邊只說了一句話:“下回喝酒時,最好先吃點安眠藥。”然後就消失在李倩的視線裡。

  老公留給她這句話,讓李倩心如刀割。

  5

  孩子不能沒有父親

  丈夫走了,走得那麼無情。從此,王冠再也沒有回過家,甚至連電話號碼也換掉了。一連兩年,李倩托老鄉、朋友四處打聽,卻始終沒有關於丈夫的任何消息。李倩每天都是以淚洗面。

  李倩偷偷地返回王冠的安徽老家,把寄養在婆家的兒子接回了重慶娘家。隨後,她自己又返回深圳的工廠打工。李倩是一個本分的女人,她的工作要從早 8點幹到晚10點,因此她很少出門。偶爾,她也會聽到有關丈夫的消息,有的說他去了江浙一帶做生意,有的說他還在深圳跑業務,還有的說他找到了一個有錢的女人,還開了工廠。但李倩始終沒有機會當面問問丈夫,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離開她和兒子。

  2002年的一天,李倩突然接到王冠的電話。原來,王冠是想念兒子了。李倩把兒子從重慶接來,在一家小餐廳,王冠與母子二人見了面。看到兒子長得活潑可愛,王冠也很高興,從包裡拿出來一個玩具車給兒子。

  兒子開心地擺弄著玩具,李倩在一旁卻噙著淚水,她問道:“兒子現在一天天長大了。他怎麼能沒有父親啊?”王冠低頭不語。李倩又問:“我知道你在外面又有了女人。我跟你這樣還算夫妻嗎?你要是已經決定要離開,我們還不如就這麼離婚算了!”

  王冠當時沒有回答她,而是以要趕著出門辦事為藉口,急匆匆地離開了。隨後,他給李倩打來電話,告訴她:“你要離婚,到法院告我就行了。我半年不反對,婚自然就離了。”

  6

  丈夫伸手索要孩子

  那次見面以後,李倩就一直沒有見過自己丈夫,離婚手續也始終沒有辦理。雖然她後來聽說丈夫和一個女人就在寶安公明辦了一個小工廠,法人代表寫的還是自己老公的名字。她也輾轉得到了老公的手機號碼,可當她打過去電話,丈夫看到是她的號碼就不接聽,換了別的電話,一聽是她的聲音也立刻掛掉。

  200712月的一天,丈夫主動跟李倩取得了聯繫:“我很想看看孩子。”李倩本想拒絕,可她想無論怎樣,他終究是孩子的親生父親,就同意了。今年元旦剛過,孩子放了寒假,李倩把兒子從老家接來,王冠也趕到了火車站。

  看到昔日在繈褓裡吃奶的嬰兒已經長得這麼高了,王冠對李倩說:“這麼多年你辛苦了。我想把兒子帶到我身邊養。”李倩聽了感到很不公平:“從小到大,你管過孩子嗎?你給過一分錢的撫養費嗎?你在哪裡我們都不知道,你還配當父親嗎?你憑什麼跟我提出這種要求?”

  王冠眼圈也紅了,他說:“那個女人不能生孩子……兒子怎麼說也是我的親生骨肉啊,我一定會對他好的……而且,你一個人太辛苦了,我們的條件多少要好一些。”李倩什麼也聽不進去,連忙牽起兒子的手,頭也不回地就走了。

  回到家裡,李倩平靜了下來。她很清楚,孩子現在還小,等他長大了,需要花錢的地方很多,自己一個弱女子帶著他,並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。而父親一邊的條件,肯定要比她好很多。可是,兒子是她現在唯一的牽掛,她又怎麼捨得兒子離開呢?

  李倩說,她打算把兒子留在身邊,而希望丈夫能夠出一部分撫養費用。“從頭到尾,好像都是我一個人在付出,我也許只是一廂情願吧。現在,我只希望兩個人能把離婚手續辦了,讓我徹底地解脫。”

  記者

  手記

  婚姻不是愛情的終點

  不辭而別、對妻兒不聞不問,王冠無疑應該受到道德的譴責。但在採訪中,李倩反復強調的,是自己在婚姻中的無助和無奈,她所忽視的,也許是對於愛情之花的澆灌。

  李倩比愛人大3歲,她能夠衝破世俗的偏見,可見對於愛情的執著。無論何種因素,讓她最終成就了婚姻,得到了心上人,她的努力和對於真愛的追求是值得肯定的。

  但是,當王冠一次又一次徹夜不歸,李倩選擇了沉默和默許,甚至是丈夫的姐姐把王冠有了外遇的消息告訴給她;而當她瞭解到王冠已經出軌,也沒有盡全力挽救婚姻,多半時間仍是被動地等待丈夫的回心轉意;甚至在兩人關係完全破裂後,她多次提出離婚後,她仍然沒有積極主動地尋求問題的徹底解決,開始新的生活。


  婚姻絕不是愛情的終點。如果認為結了婚感情就不需要繼續經營,或者一味地等待對方主動行動,失去的也許不僅僅是婚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