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

丈夫失去性能力我在欲望間掙扎

丈夫失去性能力我在欲望間掙扎

2015-10-30 16:24:07 來源:網絡 瀏覽:15 [小 中 大]
     傾訴者:英傑 女 36歲 職員

  英傑的婚姻出現了讓人意想不到的問題,作為一個有知識、有品味、有正常生理欲求,對生活充滿美好向往的女人,她時刻告誡自己要“發乎情,止乎禮”。面對孩子般的丈夫,無數夜里,她淚濕被角,忍受著情與理的折磨……

  夫妻成平行線


  這兩年來,我的精神狀態非常不好,我在外人面前假裝歡笑,由此來掩飾內心的痛苦。最近實在是忍不下去了,就想把這件事說出來。我是26歲那年和丈夫結婚的,婚後一年我們有了孩子,生活非常幸福。丈夫性格內向,不大愛說話,但心地善良,品格也不錯。所以我對自己的婚姻很滿足,也很愛丈夫和孩子,愛這個家。

  孩子4歲時,我發現丈夫變了,他不愛理我了,而且變得非常孤僻,經常一個人呆呆地坐著,眼睛直楞楞地看著墻,一連好幾個月都是這樣。我受不了他對我的這種長時間冷漠,於是我就盡力打扮自己,並主動和他聊天,陪他看電影,可他就當我是個隱形人。再後來,我就經常對他發脾氣,可他敬酒也不吃,罰酒也不吃,就是不理我,我們夫妻之間的正常生活,完全沒有了。他對我的情感越來越淡,我對他的脾氣也越來越大。

  有一陣子,我開始摔東西,我拼命地發泄,希望喚回他男人的感覺。那時候,我仍然愛他,發泄是為了向他要我做妻子該得到的。終於有一次,在我瘋狂的發泄之後,他大哭起來,哭得很慘,很傷心,是一個男人所有的無奈。我大聲問他到底怎麽了?他一言不發。從那以後,我不再發泄自己的情感,我關閉了感情的門。我不再關註他,有時候看都不願多看他一眼,在同一個家庭里,我們成了兩條不相交的平行線。

  自己警告自己


  我們的家庭生活由熱戰變成了冷戰,這種生活持續了一年多。有一天,他回來了,他說被單位解雇了。從此,他開始變了,從情感的冷漠變成了理智、意誌的淡化。他不想做任何事,我只好帶他去醫院。檢查結果是他“腦萎縮”,正是這可怕的病,使他的情感淡化,欲望減退。我帶他去了好多大醫院治病,可都沒什麽效果。越來越讓我感到恐懼的是,他的智商在一天天降低,煩惱和憂慮離他而去。他變得快樂,像一個孩子,而他卻無法再承擔起丈夫這個角色。

  每天我都欲哭無淚,心力交瘁。我想,認命吧,就這樣好好照顧著丈夫和孩子生活下去吧。這時候,另外一個男人闖進了我的世界。他是一個成熟的男人,一雙眼睛很有神。他看人的時候熱情、專註,渾身上下充滿了活力,他是我丈夫的朋友。他一心一意幫助丈夫,對我也很關心。

  有一次,他突然握住我的手,凝視著我說:“一定要挺住,為了孩子,把這個家撐下去。”他的手既有力又寬厚,我的心怦怦直跳,那一刻我意識到,我是一個正常的女人。但我又立刻警告自己,做人不能不講道德。

  那天,我鼓起勇氣給他打了電話,我很誠懇地說:“都是因為你的出現,以前我的丈夫一直癡癡呆呆,我都沒有感覺了,而現在……”我們說了很多心里話,他也喜歡我,雖然他現在是單身的,但我已經為人妻為人母了。為了阻止事情的繼續發展,我們決定再也不聯系,再也不見面。從此,他和我們家的關系就疏遠了。在道德上,我過了這一關,可我心里有多苦,誰能品嘗呢?

  情理之中掙扎


  過不久,我的幾位女性朋友陸續知道了我家的事。一次跟她們吃飯時,沒想到她們竟然異口同聲勸我找個情人。她們說,我家情況特殊,沒什麽的。我說算了吧,一位朋友說:“你幹脆跟他離婚得了。”其實,我也想過跟丈夫離婚,但如果因為丈夫得了這個病,我就跟他離婚,我的良心不好過。可現在我的生活簡直一團糟,我對未來家庭生活充滿了恐懼,我害怕的不是挨餓、受凍,而是感情上的貧瘠。那可怕的、沒有情感的家庭生活。

  雖然我對未來家庭生活充滿了恐懼,但是另外一種感覺也很迷人,那就是我的父母還有他,都在希望我撐起這個家,那是一條光榮的路。古老的貞潔牌坊披著道德的花環,立在那里,很美,也很令人敬畏。有時我也想,要不然離了算了,讓自己站在道德和良心的審判臺上,接受眾人的譴責,我陷入了深深的迷惘中。

  我深深地感到“人在情中,身不由己”,我和丈夫的愛情不存在了,但十年來共同生活沈澱下來的是友情、親情,我怎忍心把他丟給年邁的父母?可我又怎能變得心如死灰,忍受那無邊無際的寂寞?我到底該怎樣選擇呢?

  一邊是天理,一邊是人欲,在今天看待它們的存去問題可以不用“程朱理學”做標準了,其實英傑遭遇了一種在戲劇里美學價值最高的沖突,即怎麽選擇都無可厚非,但只要選定一種那麽就會有人遭到傷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