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

我不耐空房寂寞愛上男鄰居

瘋狂:我不耐空房寂寞愛上男鄰居

http://www.sznews.com   2008-12-19 09:04  深圳新聞網    【字號︰  
  1.離開愛人的日子
  楊陽只是個一心想成為英雄的平常男人,他希望他在外建功立業,身後,永遠有一個女人默默地等著他。一度,我也很迷信這種感覺。  
  
我不耐空房寂寞愛上了男鄰居
  22歲那年,我大學畢業工作,楊陽考上研究生,他說研究生畢業後就娶我。人算不如天算,半年後我懷孕了,為了留下孩子,我們不得不把婚期提前。我找媽媽拿戶口本的時候,媽說︰“你想好了,你能承受楊陽不在身邊的寂寞嗎?你一個人帶孩子帶得過來嗎?”“您放一百二十個心,我們那麼相愛,結婚是早晚的事,有了孩子,就不覺得寂寞了。”再說,楊陽讀研究生的城市坐半天的火車就到了,也不遠啊。
  婚結了,酒席也辦了,楊陽說有一個課題很急,必須趕回去,三天後就走了。熱鬧過後,我一個人留在了我們租住的房子里。
  早上起來很想吐,跑到團結戶共用的廁所里,吐了個天昏地暗。吐過之後,胃里發虛,很想吃點東西,就去做飯。剛把火點燃,油倒在鍋里,又泛起一陣惡心。突然之間,我感到我是那麼無助。
  這座我熟悉的城市,竟然找不到一個可以依靠的人。媽媽不能忍受和爸爸十多年兩地分居的生活,已經改嫁了。其實我那麼迅速地決定和楊陽結婚,就是想有一個真正屬于我的家。骨子里,我覺得像我爸那麼老實本分的男人,我媽還要背叛他,是不對的。男人都有自己的事業,作為女人,應該支持。堅定地嫁給楊陽,就是想讓我媽看看,你做不到的,我一定能做得很好。沒想到,離開楊陽的第一天,就這麼不順。
2.我的"精神老公"
  第二天早上,我一開門,鄰家大姐就端了一碗面過來︰“你有喜了吧。一個人怪可憐的,來,吃碗熱乎面。你老公呢?”我端著面,熱淚盈眶。鄰居家住著一對不過三十的夫妻,女的賢惠,男的體貼。鄰家大姐叫淑芳,淑芳兩口子過得並不富裕,但是看上去很快活。
  我有些羨慕,也有些妒忌,所以每天一回家,我就把門關上。有天夜里,我腹痛如絞,忍不住喊了起來,動靜驚醒了淑芳夫妻,她直拍我的門︰“妹妹開門啊,沒什麼事吧?”我掙扎著去開門,淑芳的老公把我抱到醫院里。他很細心地沒有背我,生怕壓壞了我腹中的寶寶。
幸好只是腸炎,在我住院的日子里,楊陽正值考試,是淑芳兩口子為我送湯送飯。出院之後,我深切地感到,遠親不如近鄰,近鄰比老公都要強百倍。在我最需要的時候,他在讀他的書,奔他的前程,我伏在人家男人有力的臂彎里……愛情到底能做什麼?
  楊陽很少回家,倒是我大著肚子去過幾趟他們學校,他的理由只有一條︰“我確實很忙,我也是為了我們的未來啊。”我委屈,但楊陽的確沒做什麼壞事,每次去了,他都在圖書館或者教室里上自習。
  我一次次說服自己,一次次忍了下來。從孩子出生到六歲,楊陽讀了碩士讀博士,離家越來越遠了。我和孩子始終租住在當年他租給我們結婚的房子里,等著他。
  這期間,我遇到的很多麻煩,都是淑芳夫婦和我一起克服的。我曾和他們開玩笑,稱他們是我精神上的老公。
  他們一直沒有孩子,但他們始終不離不棄,相依為命,我很羨慕那種感覺。我問楊陽,你什麼時候回來?楊陽說,你怎麼不能和我在一起呢?別人很多讀博士的,老婆都過來陪讀。
  我知道在他們學校有個陪讀村,那里住著陪老公讀書的女人們。她們整天給老公做飯洗衣幫著帶孩子,有一兩個有上進心的,就去讀本科或者研究生的課程。這種生活,不是我想要的。我堅持守著自己的工作,守著自己最後的獨立與尊嚴。
3.他是否還值得我等?
  終于盼到楊陽博士畢業了,他卻選擇了一座更遠的城市,他在電話里說,那里給他多大的房子,多少的安家費,說得津津有味的。我卻听得鼻子發酸,這不是新一輪的等待嗎?楊陽听到我的哭聲,他說,等他穩定下來,就把我們接過去。這是一句多麼空泛的承諾,我無力地掛掉電話,去找我的“精神老公”透透氣。
  淑芳夫妻倆正悶聲悶氣地吃飯,這是從未有過的。“你們怎麼了?”一句話,居然把淑芳老公的眼淚問出來。“你姐病了,是癌。”
淑芳病重的日子里,楊陽打電話來說可以把我和孩子也接過去了。我告訴他,淑芳姐不行了,這種時候我不能走。楊陽說我婆媽,她不就是你一鄰居嗎?“不,不僅僅是鄰居,還是姐姐,是我的精神支柱。你不在我身邊,她和她老公做了很多本應該你來承擔的事。”我據理力爭。
  “我告訴你,過了這村,可沒這店了。”楊陽的口氣像在威脅。我有些失望,我等了他那麼久,他卻好像一分鐘也等不下去了。
  幾個月後,淑芳姐去世了。楊陽再打電話來催我,我還是沒有答應。他質問︰這次的理由又是什麼呢?“我就想陪陪方強大哥,他挺不容易的。”我實話實說。“他不容易?我容易嗎?這麼些年我獨自奮斗、拼搏,為的是什麼?不就是給你們母子好的生活嗎?你口口聲聲說什麼相思之苦,盼到頭了,你卻以種種理由來逃避。老實說,你是不是心里有了別人?”
  為楊陽這句話,我哭了一夜。我這才意識到,距離和時間,已經逐漸把他變成了一個陌生人。
  為什麼他一直往前走,不回頭看看,他已經離我有多遠?為什麼我一直苦苦等,不去考慮他是否還值得我等下去?
4.不是女人不能等
  失去了淑芳姐,方強一下子老了十歲。我讓他和我們一起吃飯,小淘很興奮,小孩子不懂生離死別,硬是擺好棋,拉著方強來下……
  這溫馨的一幕,讓我想起楊陽從來不陪兒子下棋的,他覺得這是玩物喪志。我不禁想,一個家里,是需要這樣的歡笑和打鬧的。
  楊陽這時一個電話打過來︰“我準備出國了。”“是通知,還是商量?”“基本上已經定了。”“那我和孩子呢?”“再等等了,你們倒好,我安頓好了就把你們接過來,一步到位了。”楊陽好像是說我們在坐享其成。
這是一個讓我對他徹底失去信心的電話。一個女人有幾個八年可以等?他以為,我像望夫崖一樣,無情無欲地只是在原地等他嗎?
  2004年楊陽回國探親,他的班機提前了一班。當我听到他的咆哮聲從方強的屋子里走出來,我就知道這天早晚會來。
  “你就那麼迫不及待?”“等了你近十年,而你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鳥,一直飛啊飛啊飛,你一直在追逐更遠的地方,卻忽略了很多切近的東西。”“這是什麼理由?”一記耳光打得我兩眼冒金花。
  我和楊陽離了婚,也沒有和方強在一起。方強也以為,我只是一個不甘寂寞的女人,放著那麼優秀的老公不好好守著。他的文化決定了他只能想這麼遠。他只是一個單純的好人。
  今年年初,我終于搬離了那個家,開始了一個人的生活和尋覓。
  我終于理解了我媽。實在不能單純地怪一個婦人耐不住寂寞,有時候,
  
(來源︰ 太平女性網)  編輯︰ Jenny Du